痛風(高尿酸血症)

一、概念:痛風(Gout)古稱帝王病,而近年來因生活富裕,所攝取營養遠超過身體所需,因而痛風已成為現代人最大惡夢的富貴病;其特徵為血液中尿酸過多的現象,因此又被稱為高尿酸血症。但並非所有的高尿酸血症皆為痛風症,而痛風的定義是體內囤積過多的尿酸狀態。(尿酸為細胞核所含的核酸之代謝產物。)痛風症是一種嘌呤代謝紊亂所導致的疾病,可分為原發性痛風及繼發性痛風,而原發性痛風為天生的代謝紊亂,原因不明,醫學視為遺傳;而繼發性痛風繼發於血液、心血管、腎臟或手術等疾病所引起高尿酸血症。痛風在臨床上分為四個階段: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期(從無症狀期至出現臨床症狀可達數年至數十年。)、急性痛風發作期(為原發性痛風最常見的首發症狀,好發於下肢關節,大多由拇指開始,至跖趾、踝、膝、指、髖、肘關節,發病急遽,多於夜間,關節及周圍軟組織出現明顯的紅腫熱痛。)、間歇期、慢性痛風石關節炎期(尿酸鹽在關節內沉積增加,炎症反覆復發,而引起關節骨質侵蝕受損及周圍組織纖維化)。痛風初發部位大多位於腳的大拇趾,而且痛風症的初期往往侷限於某一關節,此為一大特徵,有些人會誤以為扭到筋而已,殊不知痛風已侵襲健康危機。而痛風若惡化會導致心臟、腎臟、腦部發生障礙,更甚者罹患尿毒症而死亡。而痛風的根本治療法是對血液中尿酸程度的控制,若有效地控制體內的尿酸,則有根治的可能。

 

二、症狀:

1.關節變形或關節僵硬

2.關節疼痛、發炎、紅腫、發熱

  3.嚴重時傷及大關節則會出現高燒畏寒、頭痛、心悸、疲乏、厭食等症狀

  4.疼痛處敏銳、強烈的感覺,有時像強烈拉扯及撕裂韌帶、咬的疼痛、壓迫或束緊的感覺。

三、病因

西醫觀點:

1.極少部份的病人是因遺傳所致

2.尿酸代謝失常

3.精神緊張、疲勞

  4.肥胖,因肌肉細胞較正常人多,故產生過多尿酸。

  5.飲食過多高蛋白質食物,導致消化過程中囤積過多尿酸,如豆類、動物內臟、海產類

  6.應酬多、酗酒。

 7.關節損傷

  8.腎臟病變

 9.慢性關節炎

 10.心血管病變

中醫觀點:本病其臨床表現以急、慢性關節炎為主要表現,屬於中醫學〞痺病〞範疇;更符合“白虎歷節”病的發病特徵。正氣不足之內因將易受外邪侵襲,在受風、寒、濕、熱邪侵襲之後,則肌肉、關節、經絡痹阻而出現痹病的表現。

1.外邪侵襲:居處潮濕寒冷,冒雨涉水,長期水中作業,出入冰庫,季節性潮濕,氣候劇變,冷熱交錯,風寒濕熱之邪乘虛侵襲人體,阻滯經絡,氣血運行不暢,反覆發作,以致關節肌肉疼痛,伸屈不利,致氣血痺阻而為痺證。

2.正氣不足,因疲勞過度,身體虛弱,耗損正氣,氣機功能低下,腠理不密故外邪趁虛而入,又因口食不節,平素肥甘過度,酒禮無度以致酒肉醉臥,脾胃傷,臟腑經絡滯,內外相合,瘀滯凝阻而成痺症。

 

   

     

1.肝腎陰虛

關節變形,酸痛流走,精神疲乏,走遠路或爬樓梯會產生呼吸急促,腰酸背痛,舌淡苔白,脈沉細弦,乏力。

2.風寒濕盛

關節肌肉疼痛,四肢疼痛麻木,天氣變化(遇陰雨)痛處更甚,舌苔薄白,脈弦緊或濡緩。

3.濕熱壅盛

關節突然劇痛(大多發生在半夜)臥床不起,關節紅腫熱痛,且有發燒或喉嚨腫痛,口渴,煩悶,便秘,小便黃赤,舌紅,苔黃膩,脈弦數或脈滑數。

4.痰瘀互結

關節疼痛輕重不定且反覆發作,關節僵腫畸型,皮下節結,局部皮膚為暗紫色,舌淡胖,苔白,脈弦。

 

四、中醫治療:

    

    

      

1.肝腎陰虛

袪風濕寒、益氣血肝腎

三痺湯或獨活寄生湯或龍膽瀉肝湯

2.風寒濕盛

袪風散寒、除濕通絡

薏苡仁湯

3.濕熱壅盛

清熱通絡、袪風除濕

當歸拈痛湯或白虎加桂枝湯

4.痰瘀互結

化痰袪瘀

身痛逐瘀湯加全蝎、蘄蛇

 

五、針刺治療

    常用取穴:肩痛取肩禺、肩貞、肩翏;腕痛取陽池、外關、合谷;肘痛取小海、曲池、足三里;膝痛取犢鼻、陽陵泉、足三里;踝痛取丘墟、絕骨、中封等。

六、飲食宜忌

1. 忌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如:內臟類(雞肝、豬肝)、白帶魚、烏魚、小管、草蝦、牡蠣、蛤蜊、白鯧魚、干貝、黃豆芽、香菇、雞精等。

2. 忌酗酒,尤其是啤酒

3.宜多喝水,每天至少喝2000cc3000cc開水,降低尿酸積聚的機會

4.忌腦髓、動物皮(雞皮、魚皮)、肉汁。

5.各種燉湯與高湯均屬於高普林的食物,是發病的高危險因子,應忌食。

6.少喝刺激性食物如濃茶、咖啡。

7.宜多食鹼性蔬菜水果,因為在鹼性環境中,尿酸比較容易排出;而酸性體質尿酸則容易沉澱結晶。

  8.宜攝取維他命C與B群,脂肪與蛋白質適量即可。

    9.忌高油脂(炸)食物:炸雞、雞塊。

七、飲食療法

1. 當歸桂枝羊肉湯:羊肉500,當歸10,桂枝10,薑、酒適量。共煮湯以文火燉煮二小時半,飲湯食肉。

八、日常生活之保健

1. 保持心情愉快,切莫精神緊張。

2. 控制體重,避免肥胖。

3.節制飲食,不可暴飲暴食,實行飲食八分飽,體重、血清甩得掉。

4.適當的運動,如打太極拳、慢步行走、游泳等,但要避免長期過度激烈的運動。

5.良好的排便習慣。

6.注意保暖,勞逸結合,避免感染、創傷、手術機會。

九、痛風飲食選擇表(資料摘入中華民國飲食手冊)

食物類別

025mg100g普林

25150mg100g普林

1501000mg100g普林

乳類及其乳製品

各種乳類及乳製品

 

 

蛋類、肉類

雞蛋、鴨蛋、皮蛋、豬血

雞胸肉、雞腿肉、雞心、鴨腸、豬肚、豬心、豬腰、豬肺、豬腦、豬皮、瘦豬肉、牛肉、羊肉、兔肉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豬脾、牛肝

魚類及其製品

海參、海哲皮

旗魚、黑鯧魚、草魚、鯉魚、紅鱠、秋刀魚、烏賊、蝦、鮑魚、魚翅、魚丸

馬加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白帶魚、烏魚、沙丁魚、草蝦、牡蠣、干貝、各類魚皮

穀類、薯類

糙米、白米、糯米、小麥、燕麥、麥片、麵線、玉米、小米、冬粉、麵粉、太白粉、薯粉

 

 

豆類及其製品

 

豆腐、豆乾、豆漿、味增、綠豆、紅豆、黑豆

黃豆、發芽豆類

蔬菜類

山東白菜、捲心白菜、菠菜、空心菜、芥菜、高麗菜、芹菜、雪裡紅、花椰菜、韭菜、苦瓜、小黃瓜、冬瓜、絲瓜、胡瓜、茄子、青椒、胡蘿蔔、蘿蔔、洋蔥、番茄、木耳、豆芽菜、蔥、蒜、薑、辣椒

洋菇、鮑魚菇、海藻、海帶、金針、銀耳、蒜、九層塔、四季豆、皇帝豆、碗豆

香菇、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

水果類

橘子、柳丁、檸檬、蓮霧、葡萄、蘋果、梨子、楊桃、芒果、木瓜、枇杷、鳳梨、番石榴、桃子、李子、西瓜、哈密瓜、香蕉、紅棗、黑棗

 

 

油脂類

各類植物油、瓜子

花生、腰果

 

其他

葡萄乾、龍眼乾、蕃茄醬、醬油、糖果、冬瓜糖、蜂蜜、果凍

栗子、蓮子、杏仁、酪蛋白、枸杞

肉汁、濃縮湯(汁)、牛肉汁、雞精、酵母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