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律 不 整

一、概念:正常人的心臟跳動是有規律的,以一定的間隔並以每分鐘約六十到八十次的頻率在跳動。在正常的情況下,心臟的衝動起源於竇房結,依一定的頻率範圍和傳導速度順序地下傳至心房及心室。如心臟衝動的起源或傳導異常,使心臟活動變得過快、過慢或不規則或部分活動的順序發生紊亂均可引起心律不整。心律不整對病人的影響依類別的不同,可以是毫無症狀,或是感覺心跳加快,或是感覺不規則的心跳。但當心律不整嚴重時,可引起病人休克、昏倒甚至猝死。

 

二、症狀:

1. 不同程序的心慌、心悸。

2. 常有胸悶的現象。

3.氣短、全身乏力。

  4.脈遲或速均有不同程度的間歇。

  5.頭暈、頭昏、心前區有壓迫感或疼痛,甚至昏厥。

 

三、病因

西醫觀點:

1.特發性心房性心跳過速:心房中隔缺損、慢性阻塞性肺病、甲狀腺機能異常、毛地黃中毒、情緒煩惱、疲勞、消化不良、飲用酒精。

2.心房震顫:急性肺炎感染、急性心肌梗塞、麻醉、鉀缺乏、缺血性心臟病、心肌病變、高血壓..等。

  3.心室性心跳過速: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後遺症、心導管與血管攝影誘發、休克、心室瘤、麻醉劑。

  4.醫源性心悸:服用藥物引起。

  5.過勞、用力過猛、情緒激動、飲食、吸煙、飲酒、咖啡等因素。

中醫觀點:心律不整在中醫學中是隸屬於「心悸」、「胸悶」、「眩暈」、「昏厥」、「水腫」、「虛勞」等病的範疇,心律不整的發生,常由於臟腑功能失調、氣血虧損及內傷七情、外感六淫、痰濕阻滯、水飲內停、氣滯血瘀等因素引起。

    本病常見之証候與類型如下:

   

     

1.心氣不足

心悸氣短,神疲乏力,失眠多夢,頭暈目眩,自汗,胸悶,舌質淡紅有齒痕,苔薄,脈細弱。

2.心血不足

心悸怔忡,頭暈目眩,失眠多夢,健忘,面色無華,唇舌色淡,舌質淡,苔白潤,脈細數或結代。

3. 氣滯血瘀

胸悶,時有心痛,心悸不安,痛有定處,面色晦暗,唇色指甲青紫,舌質暗紫或瘀斑,脈弦澀或結代。

4. 心腎陽虛

頭暈眼花,心悸,氣短,胸悶,倦怠無力,面色蒼白,四肢冰冷,畏寒,尿少,肢腫,舌質淡胖,脈沉遲。

5. 心神不寧

心悸心慌,易驚易恐,坐臥不安,惡聞聲響,失眠多夢,舌色正常,脈細數或弦細。

 

四、中醫治療:

    

    

      

1. 心氣不足

補益心氣

炙甘草湯或養生湯

2. 心血不足

補益心血,養心安神

歸脾湯或聖愈湯

3. 氣滯血瘀

活血化瘀,行氣通絡

血府逐瘀湯或補陽還五湯

4. 心腎陽虛

溫補心腎,通陽定悸

右歸丸或桂附八味丸

5.心神不寧

鎮驚定志,養心安神

安神定志丸

 

五、針刺治療

1.針灸療法:內關、神門、心俞。

六、飲食宜忌

1. 忌刺激性食物。

2. 戒煙少酒。

3. 飲食宜清淡,忌辛辣

4. 忌咖啡。

5. 飲食易消化、低鹽、低脂肪及充足蛋白質、多維生素的食物。

 

七、中醫食療

1. 棗仁地黃粥:酸棗仁30,生地黃15,粳米50。將酸棗仁、生地黃夏煎汁去渣備用,加入洗淨的粳米共煮成粥。

2. 柏子仁豬心湯:柏子仁15,塞入豬心中,加入少許水,隔水蒸至熟爛即可食用。

3. 百合蓮子瘦肉湯:蓮子30,百合30,瘦豬肉適量,將以上材料洗淨加水共煮熟即可食用。

 

八、日常生活之保健

1. 病情嚴重時應絕對臥床休息。

2.適量運動(不可過度劇烈),持之以恆鍛鍊身體。

    3.生活規律,避免過度勞累。

    4.修身養性,不可大怒、大悲、大喜。

5.避免精神刺激,解除不必要的精神憂慮。